当前位置: 首页 > 生活点滴 > 正文

 这是一个发生在安德鲁和弗兰西的亚洲黑熊身上的故事。

 

2000年7月,四川成都龙桥,亚洲动物基金建立了一所黑熊救护中心,专门救助那些从非法养熊场解救出来的被用于活体取胆的黑熊们。在园区中间有一条小河,河边的竹林旁有一小块熊墓地,则属于那些已经离去的黑熊们。第一块墓碑属于安德鲁,最后一块墓碑编号“九十一”,它属于弗兰西。

 

安德鲁是第一批来到龙桥的黑熊。一批遍体鳞伤的黑熊挣扎着、咆哮着,只有一只是安静的,它肚子上的伤口正流着混合着胆汁的血水,左前掌被人砍断了,它安静地躺着,用仅存的右掌玩着头顶上落下的一节绳子。这只黑熊就是安德鲁。

它在一间养熊场里被禁锢了15年,眼光却依然温柔。每次别的熊来抢它的食物,它都会把好吃的让出去;若是别的小熊食物被抢了,它又会大吼着帮小熊把食物抢回来。

具有美好性格的安德鲁成为黑熊中的“领袖”。直到有一天,安德鲁变得嗜睡,而且食欲不佳。当它被推上手术台,兽医打开它的腹腔,惊愕地发现它的腹部居然挂满了大大小小300多个肿瘤,肝脏严重病变,肿瘤全面扩散。长年的抽胆让安德鲁患上如此严重的肝癌,而它却一直在默不作声地忍耐。

2006年9月6日,兽医们为安德鲁实施了安乐死,让这只高贵的黑熊有尊严地死去,成了人们在此刻唯一能做的事。救护中心的工作人员为安德鲁举行了隆重的葬礼。而给予安德鲁的悼词是——你离开了这个世界,不是一个编号,不是一个字母,也不是一个无名的熊……再见,亲爱的,你会永远留在我们的心中,谢谢你带给我们的回忆,愿你在天堂的日子平和而幸福。

 

 被砍去前掌的安德鲁

 

弗兰西是在2002年12月6日来到龙桥。在25岁以前,它一直被关在一个只有0.9米长、0.45米高、0.5米宽的铁笼子里,这使它长成一只“侏儒熊”。

弗兰西的趾甲和牙齿都被人拔去了,下巴上有一个巨大的脓肿,腹部的伤口流着胆汁和脓液,它喘着粗气,胸部上下起伏,在恐惧中等待着下一个来伤害它的人。

弗兰西的身体状况一直不太乐观,可是却坚强地活了下来。七年里,它一直在挑战着兽医医学和常理,快乐地蹒跚前行。

2009年10月7日,弗兰西的腹部再次出现了非正常肿胀,与此同时,它的心肺还在吃力地对抗其他疾病。弗兰西生活得越来越辛苦,是结束的时候了。最后一次体检,弗兰西在麻醉剂的作用下沉沉睡去。工作人员围在身边,和它道别。

  弗兰西最后一张照片

 

1996年,曾8头幸存黑熊被送到了广州番禺,IFAW(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在那里建立了中国第一家黑熊养护中心。虽然只有两亩地,但有大片草坪、低矮的灌木,和一个小型游泳池。但是这8头黑熊此前从未见过草,工作人员在草地上放满它们爱吃的苹果和柚子,它们却始终在屋檐下狭长的水泥路上焦灼地来回踱步。终于,有那么一只胆子大一点儿的熊,想要试探一下。可是它的爪子刚刚挨到草地就吓得缩回去了,再伸一下,再缩回去,就好像触电一样……

 

2008年3月31日的晚上,28头被救助的黑熊抵达龙桥。装黑熊的笼子弥漫着腐烂的味道,有的熊整个背部烂掉,有的熊腹部抽胆口流淌着说不清颜色的体液……其中一头黑熊甚至没有等到工作人员将它抬出卡车就死去了。它的身体尚有余温,血肉模糊、严重腐烂的脚掌伸向天空,仿佛在求救。 这只刚刚嗅到拯救气息便死去的黑熊,被亚洲动物基金的工作人员唤作“安宁”,“希望它可以在另外一个世界得到最终的安宁。

 安宁血肉模糊的脚掌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f8cd910100fwqp.html)  – 安德鲁和弗兰西的故事。_蝴蝶_新浪博客

熊胆对我们究竟有多重要?熊胆有清热、明目、护肝等功效。但并非不可取代,很多中草药有和其同样的药效,甚至更好。比如蒲公英、野菊花、鼠尾草、大黄、金银花等等。

养熊场的黑熊百病缠身,从其身上提取的胆汁里有太多的脓和病菌,并不适合药用。

熊胆中的活性成分熊去氧胆酸(UDCA)早已能人工提取,很容易在实验室合成。

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还要从熊的体内提取胆汁呢?

是高额的利润?还是被神话了的民间药方?

 

气候的恶劣变化,动植物的绝迹灭种,往往就是来自于人类的任意滥为。

熊会吃人,但是现在,熊更多的是在被人所吃。

许许多多的安德鲁、弗兰西正在受难,它们从小就被圈养在一个狭小的铁笼里,腹部被凿出一个黑洞,一个铁管贯穿其中。每天1到2次,会有胆汁从中抽出。这是一个漫无止境的梦魇。活体取胆带来的巨大痛苦使黑熊呻吟、咆哮、撞击甚至掏出自己的胆囊进行自残。而这一切都无法使痛苦停止,只因从它们的伤口中会流出所谓的“液体黄金”。

放过它们吧,拯救它们吧,帮助它们吧,让它们可以自由地踏在绿草地上,生活在大自然里。

否则,它们的今天,很有可能就会是我们自己的明天。

 

亚洲黑熊小档案:

亚洲黑熊,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毛色乌黑富有光泽,胸前有新月形金毛,又被称为月熊。它同时还是世界八大熊种之一,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严禁任何形式对其制品的国际贸易。

然而,由于传统医药对于熊胆的需求,亚洲黑熊种群遭受严重威胁。上个世纪80年代,朝鲜发明了圈养黑熊获取胆汁的方法。养熊业因此产生。野生的小熊被人捕猎,关闭在铁笼里,作定期抽取胆汁的用途。

这种方法在数年之后传入中国,根据权威部门的统计,养熊业大肆发展期间,野外黑熊的种群数量也在不断萎缩,与此同时,这些圈养黑熊遭受巨大的活体取胆痛苦。

目前全世界野外黑熊数量仅剩25000只,中国大概有16000只。中国至少有7000到10000头黑熊被圈养在养熊场里活体取胆。

 

内容来源于《广州日报》

 

最后,工作人员对弗兰西实行了安乐死。一头活了30多年的黑熊,去了她想去的地方,那个地方,没有残酷的人类,没有生了锈的铁甲,那里,繁花似锦,黑熊们快乐的生活着…

人类,史上最残酷的低级动物。自以为有超乎宇宙的智商,却是一种没心没肺的动物。中国古代的中医理论中存在的最大错误就是以动物们作为药引子。现在社会,唯金钱能舍去一切。社会,被金钱垄断。

[社会]安德鲁和弗兰西的故事: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