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系统与网络 > 正文

*下文如有过错,,,请指出。

之前写过一篇如何在ROS下配置双栈IPV4/IPV6接入的文章。URL:https://blog.ich8.com/post/6015
这一篇是关于如果ROS作为二级路由的环境下,二级路由下的设备如何获取IPV6公网IP。

同样说明:ROS的版本必须等于或高于6.34.2。低于此版本的可能并不会成功,并且设置上也有些不同。

关于一级路由的配置,请参考上述连接。

1.IPv6-DHCP Client ,点击 Add,Interface选择PPPoE拨号接口,Request请求方式为 Prefix,Pool Name填写IPv6地址池名字,该地址池会自动创建(断线后重新获得的IPv6前缀ROS自动会自动对地址池进行更新),Pool Prefix Length 长度设置为/64 。

Use Peer DNS(如果运营商有分配IPv6地址的dns)和Add Default Route 保持默认打钩。除非你有特殊的设置。

DHCPv6 Client状态,有个参数需要注意的是Expires After,过期时间。这个参数很重要,为什么重要,步骤2会提到。获取到IPv6前缀后(基于一级地址的递增),Status显示为bound。

2.IPv6-DHCP Server ,点击 Add,添加DHCPv6服务器。Name这个就自己取个名字,Interface选择要分配IPv6地址的接口;Address Pool6选择由步骤1创建的地址池(前提是需要先获取到地址)。
Lease time 设置为1h,或者更低,10分钟也可以。该参数比较重要。一级路由DHCPv6 Client状态的Expires After,显示了目前前缀的过期时间。但是有一点,我这边的只有3天,也就是和PPPoE租约时间7天并不同步。这也就意味着会出现时间差。如果DHCPv6-Server如果设置不合理,不管是一级路由还是二级路由,都会出现由于前缀已经更新,但是DHCPv6服务器分配的老地址却不会更新,导致客户端未能及时接收到新的IPv6地址而无法访问IPv6服务。所以适当的调短租约续期时间。

3.LAN接口IPv6地址,位置IPv6-Address,点击 Add,弹出的接口地址配置窗口中 From Pool 选择刚才填写的IPv6地址池。Interface为要分配Iv6地址的LAN口,Advertise保持勾选,ROS会自动补齐网络前缀地址,在得到新前缀时候也会自动更新,产生一个新的地址。

此时你的二级路由就能给下面设备分配IPv6公网地址了。

[分享]RouterOS 作为二级路由配置双栈原生IPv6 及IPv6公网地址分配: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