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eb与应用 > 正文

最近腾讯发布了CDN2.0,,说白了就是完善功能的,尽量与其他厂家接近。腾讯云对于新注册的账户免费提供 100G流量,不过这100G跟各大坑爹运营商的流量是一样的,有效期1个月,1个月内你没用完就自动木了。

腾讯云CDN的计费方式支持按流量计费和按带宽计费。按流量计费是面向P民的各大CDN提供商中第二低的,每GB 0.39元,带宽每天每Mbps折合0.9元软妹币。按流量计费方式,最低的还是阿里云,0.33元每G,不过节点非常少。与阿里云相同,两者都是后付费模式,不同的是与Webluker一样,当你停用CDN或者欠费的时候你可以不需要求改cname,腾讯会自动把他为你分配的cname解析到源站IP。

如果需要参考其他CDN的博主体验,可前往:https://blog.ich8.com/post/5022

下面就进入正题了

关于注册,注册腾讯云需要使用QQ号登陆(不愧是麻花家的,,一号通,跟阿里云一样)。不过你在使用腾讯云服务的时候需要进行实名认证,实名认证需要提供身份证正面照片(建议增加一些文字,避免日后麻烦),谁知道会不会像CSDN那样坑爹?。

实名认证通过后腾讯云会发短信通知你。之后你开通CDN服务,记着开通按流量计费,会自动为你赠送100G体验流量,有效期一个月。

腾讯云的左侧面板明了,简单。
control

CDN概览界面简单,提供了每日总流量图表,以及显示当前的计费方式。
CDN概览界面:
qcloud-cdn-overview

接入管理的控制台,目前网站接入需要人工审核,审核效率表示,昨天催单,给审核了一个,另一个一天多了还没给审核。仅支持备案过的域名。表示效率不高。
CDN接入管理界面:
qcloud-cdn-access

网站CDN设置页面同样在接入管理控制台,点击域名即可显示,这点又和ucloud的优点类似,不过腾讯云的更大,但是功能上较少。
网站加速设置页面:
qcloud-cdn-access-1

在设置页面中也提供了显示监控的切换标签,监控以图形方式显示带宽,流量,请求数和命中率的显示。
监控页面:
qcloud-cdn-access-2

CDN刷新页面,并没有说如何刷新某个目录,有点让人郁闷,应该是目录和文件都能刷新吧。
CDN刷新页面:
qcloud-cdn-refresh

统计分析页面为你提供了详细的统计信息,包括今日流量,带宽,请求数量,IP访问个数和命中率的统计。在统计方面,流量统计和请求数量统计支持分运营商统计和各省TOP10统计,能为站长提供详细的流量统计信息。支持以excel格式导出日志文件。
统计分析界面:
qcloud-cdn-statistics-1

使用详情:
qcloud-cdn-statistics-2

运营商流量详情:
qcloud-cdn-statistics-3

各省TOP10流量:
qcloud-cdn-statistics-4

流量包页面:
qcloud-cdn-package

另外有个很独特的功能,除了又拍云有提供空间(收费),腾讯云CDN为你提供了容量达6GB的FTP空间,可以将文件同步到腾讯提供的空间上,加速分发速度,提高分发效率。这个功能很攒!
qcloud-cdn-ftp

以下通过工具对腾讯CDN进行状态检测:

站长工具PING检测(节点较少,较为简单):
qcloud-cdn-chinaz-ping

17CE ping检测(有些省份有多个加速节点,此处每个ping节点只显示一个当前解析出的IP地址):
qcloud-cdn-17ce-ping

17CE DNS检测(可显示当前DNS下所有可解析出的IP节点):
qcloud-cdn-17ce-dns

直接访问cname,显示The requested URL ‘/’ was not found on this server. 难道是apache做前端?而不是常见的nginx?还是改了错误页面?

HTTP HEADER有惊喜的地方:

HTTP/1.1 200 OK
Server: NWS_Appimg_HY
Connection: keep-alive
Date: Thu, 02 Apr 2015 12:58:56 GMT
Cache-Control: max-age=172800
Expires: Sat, 04 Apr 2015 12:58:56 GMT
Last-Modified: Sun, 17 Oct 2010 12:22:01 GMT
Content-Type: image/png
Content-Length: 3881
X-Cache-Lookup: Hit From Disktank

HTTP/1.1 200 OK
Server: NWS_Appimg_HY
Connection: keep-alive
Date: Thu, 02 Apr 2015 12:59:02 GMT
Cache-Control: max-age=172800
Expires: Sat, 04 Apr 2015 12:59:02 GMT
Last-Modified: Sun, 17 Oct 2010 12:22:01 GMT
Content-Type: image/png
Content-Length: 3881
X-Cache-Lookup: Hit From MemCache

从disktank和memcache看出难道还有缓存到内存中的?若真是如此,小文件在IO性能方面必然是非常的优秀,完全没有HDD的IO瓶颈。虽然如果缓存到SSD上,你也感觉不出速度的区别来。

实际体验中出现的问题:
1.CDN全局缓存设置中缓存时间读取源站的时间,如果需要使用CDN的全局缓存时间设定需要删除源站http header中的cache-conrtol部分。
2.设置.php .html不缓存后依旧会出现缓存这些文件的情况,论坛使用会出现账号登陆混乱的情况,虽然还是使用自己的账号,但页面却显示别人的,或者无法读取cookie。
3.域名审核速度慢,需要人工审核。
4.联通节点希望多点

腾讯云CDN优秀的地方:
有些省份节点很多。比如福建省就有泉州电信节点,莆田电信节点,江苏电信就有常州节点和周边的芜湖,宁波,上海等节点,广东电信有深圳,佛山,汕头电信节点。并且有些市还不止一个节点,泉州市就2个电信节点。
看Http header,小型静态文件比如jpg,css是缓存在内存上的?Hit From MemCache?若真是如此,IO性能爆表,完全不存在瓶颈。

本文仅代表博主的观点,仅供参考。

[分享]体验腾讯云CDN 2.0版: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