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仓库 > 正文

涉及三个方面的内容:

(1)一个映像中包括两个或两个以上语言包,安装后系统可以切换界语言。

(2)一个WIM文件中有两个或以上不同语言的映像版本,如,install.wim中有几个映像(也是WIM),第一个映像是中文版(单语言),第二个个映像是英文版(单语言),第三个是日文语(单语言),第四个甚至可以是中英双语的映像。当然,做出一个三种语言的install.wim是可以的,还没有去试一个DVD最多同时容纳多少多种单语言版本,目前还没试过,三个X86的VISTA U版应该没问题的。

(3)多语言的安装界面,就是选择什么语言版本安装,安装界面的语言与之一致。比如,选择安装英文版系统进行安装,安装的界面语言也是英文,同理中文版的安装界面为中文的。

示例:将以简休中文和英文版VISTA BUSINESS With SP2 X86为例。

最终目标是整合一个英文单语版、一个简体中文单语版、一个中英双语版构成的三合一光盘,并实安装界面100%双语化。

第一部分 双语言映像的创建

目标是创建一个包含双语言的映像。

一、基本材料和工作环境

C盘装有VISTA系统(或win2008),D盘(NTFS)空闲30G以上,另还要有一个分区,有一定大的容量,假定为G盘(NTFS),空闲空间有15G以上。

C盘安装有WINDOWS AIK 工具http://download.microsoft.com/download/d/2/f/d2f03197-c2c7-4fdf-9af0-4844cc67a014/6001.18000.080118-1840-kb3aik_cn.iso,下载VISTA with SP2 MSDN英文原版ISO(官方5合1)、简体中文版VISTA BUSINESS With SP2原版ISO及简体中文语言包For SP2,有一张X86 PE2.0光盘(或VISTA SP1的光盘),还要安装有ULTRAISO。

二、搭建工作目录

.

在G盘建立以下文件夹:ENVISTA、CNVISTA、MOUNT、ENWIM、CNWIM、ZH-CN,有些目录第一部分可能用不到,但第二部分或第三部分会用到。

.

用ULTRAISO打开VISTA with SP2 MSDN英文原版ISO,将所有文件和文件夹提取到G:\ENVISTA目录下,将简体中文版VISTA BUSINESS With SP2原版ISO的所有文件和文件夹提取到G:\CNVISTA目录下,将简体中文语言包LP.CAB提取放在G:\ZH-CN目录下。将G:\ENVISTA\SOURCES中的boot.wim、isntall.wim和CLG文件剪切到G:\ENWIM目录下,将G:\CNVISTA\SOURCES中的boot.wim、isntall.wim和CLG文件剪切到G:\CNWIM目录下

.

三、操作

.

1、进入WINPE2.0(X86),打开C盘安装WINDOWS AIK目录下的TOOLS\X86目录,建一个A.CMD文件,里面内容:

imagex /export G:\ENWIM\install.wim 1 G:\install.wim

pause

上面标识“1”是指提取business版,“4”是ultimate。执行CMD文件后,G盘根目录下会生成一个新的install.wim,这个WIM文件中只有一个映像是business版的。

.

2、重启,进入C盘的WINDOWS系统,将G:\install.wim复制一份,复制出的新WIM改名为ENVISTA.WIM,放进ENWIM目录下。

打开windows映像管理器,菜单,选择映像,选择G:\install.wim,开始编录,编录结束后,菜单,新建应答文件, 如下图,在应答文件那个框内右键点击packages,插入数据包G:\ZH-CN目录下lp.cab。菜单,工具,验证应答文件,消息枢内会显示无错误区的信息。菜单,保存应答文件到G盘,名称比如叫lp.xml。退出映像管理器。

3、执行imagex命令(AIK的TOOLS\X86目录下,建CMD文件执行或AIK的Windows PE 工具命令提示均可,下同,不重述):

imagex /mountrw G:\install.wim 1 G\mount

再执行(这个CMD命令要放X86中的Servicing文件夹下执行):

start /w pkgmgr /o:”G:\mount\;G:\mount\Windows” /n:”G:\lp.xml”

等待几分钟上述操作结束后,卸载 Windows 映像并提交更改,执行:

ImageX /unmount /commit G:\mount

          4、更新wim文件,install.wim文件已增加了内容,重新更新以减少容量。重启进入PE系统,执行:

       imageX /export /check G:\install.wim 1 G:\cneninstall.wim

        G盘会新生成一个新的wim文件cneninstall.wim。这个映像就是双语的映像。

        第 二部 生成三合一的最终映像

       这个最终映像名为install.wim,包括前面说的双语映像,另外再加入两个中英单语版本的映像。啰嗦一句install.wim我们称之为映像,这个映像里面可以有一个或多个子映像(科学不科学再说了,反正是这么个意思)组成的。

      1、现在重启进入WINPE2.0操作界面。看D盘是不是NTFS格式,如果不是,格式化成NTFS格式,而且D盘的空间要大30G以上。在D盘建三个目录,分别命名为EN、CN、ENCN

      2、 AIK的TOOLS\X86目录下,执行一个如下命令内容的CMD文件,执行前要看是否有命令要求的相应目录和文件存在:

     imagex /apply G\ENWIM\ENVISTA.WIM 1 D:\EN /scroll /verify

     imagex /apply G:\CNWIM\install.wim 1 D:\CN /scroll /verify

   imagex /apply G:\cneninstall.wim 1 D:\ENCN /scroll /verify

     imagex /compress fast /flags “BUSINESS” /check /scroll /capture D:\EN G:\CNVISTA\sources\install.wim ” Windows Vista Business English” “Language: English”

     imagex /append /flags “BUSINESS” D:\CN G:\CNVISTA\sources\install.wim “Windows Vista Business Chinese” “Language: Chinese” /scroll /verify /check

      imagex /append /flags “BUSINESS” D:\ENCN G:\CNVISTA\sources\install.wim “Windows Vista Business Chinese and English” “Language: Chinese and English” /scroll /verify /check

     执行结束后G:\CNVISTA\sources目录下生成一个install.wim,这个映像就是最终映像,包括一个英文单语版、一个简体中文单语版、一个中英双语版等3个映像。

   注: 使用apply 有利于后续的扩展,接下来你可以使用append命令,给这些版本分别添加上一些OEM版本。你可以参加29合1的批处理。

   重启,回到C盘WINDOWS。

   第三部分 安装界面双语化

     关于这方面,我找了很多资料,发现官方的介绍不行,网络有些写的贴子也不行,都不能完全实现双语化。

     1、 先把G:\CNVISTA\sources\install.wim用映像管理器编录一下(里面3个映像分别编录3次),sources目录下会生成三个clg为后缀的文件。 进入G:\ENVISTA目录,全选里面的内容,复制,进入G:\CNVISTA目录,粘贴。

     遇到提示:文件夹合并吗?在“为所有当前项执行此操作(4个已找到)”前打上勾,再点“是”

     遇到提示:遇到同名文件,问要不要替换之类的,在“为下面XX个冲突执行此操作”前打上勾,再点“跳过”。

     2、把G:\CNVISTA\sources中的lang.ini修改这样:

[Available UI Languages]
en-US = 2
zh-CN = 3

[Fallback Languages]
zh-CN = en-us
    

      3、修改BOOT.WIM, 执行:      imagex /mountrw G:\CNVISTA\boot.wim 2 G:\mount

      然后进入G:\mount\sources目录,将里面的lang.ini文件也像修改成上面那样。然后,打开G:\CNVISTA\sources目录,全选(注意要排除以下文件不要选中:install.wim、boot.wim及几个clg文件),ctlr+c(复制),进入G:\mount\sources,ctrl+v(粘贴),操作提示:

       遇到提示:文件夹合并吗?在“为所有当前项执行此操作(4个已找到)”前打上勾,再点“是”

     遇到提示:遇到同名文件,问要不要替换之类的,在“为下面XX个冲突执行此操作”前打上勾,再点“跳过”。

    4、执行: imagex /unmount /commit G:\mount

    现在只剩下打包成ISO了。任何打开一个原版的ISO,清空所有内容,把 G:\CNVISTA里面的所有文件和文件夹拖进来,另存。这个ISO就是多语言版本,同时支持多语言安装界面。

     其他说明

    如果我们仅两种不同的单语言的合集,上面有关双语映像的步骤和命令行可省略过。  

    附带说一下, 如果我们仅做双语版,而且手头只有中文语言包,制作双语界面时,也可以用SP1的中文版来替代,除了上面的办法以外,还得处理几个文件才可以。

     单语版本,不管是什么安装界面,安装后仍是单语版本.

    有一点忘记说,支持多语言包的映像常用的版本中有VISTA Ultimate 和Enterprise和Server 2008系列支持。拿BUSINESS来举例有点不恰当。不过要加入语言包也是没问题的,选择中文,安装后是中文界面,选择英文,安装后就是英文,就是装好后切换语言有些不方便,借助一下小工具,

   http://www.namipan.com/d/%e8%bd%ac%e6%8d%a2%e8%af%ad%e8%a8%80%e7%95%8c%e9%9d%a2.rar/a8d32149176153c35798b4dcf5a31b27dbe166901e030000

   图不多贴了,可以看这里

转自 无约而来的博客

教程: 多语言VISTA(SEVER2008)制作全攻略: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