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我的相册 > 正文

基本介绍  

亦称毒标枪蛙(poisondartfrog)或毒箭蛙(poisonarrowfrog)。枝毒蛙属(Dendrobates)的箭毒蛙JosephT.Collins,MuseumofNaturalHistory,UniversityofKansas 
 

 

  美洲热带地区色彩鲜豔的毒蛙,其皮肤分泌物有些被南美洲部落用来涂抹在矛或箭的尖端。 
 

 

  体型小,通常长仅1∼5公分(0.5∼2吋),但非常显眼,颜色为黑与豔红、黄、橙、粉红、绿、蓝的结合。栖居地面或靠近地面,全部属於毒蛙科(Dendrobatidae),但并非所有170种都有毒。 
 

 

  箭毒蛙具有某些最强的毒素。这种两生类身体各处散布的毒腺会产生一些影响神经系统的生物碱。最毒的种类是哥伦比亚豔黄色的Phyllobatesterribilis(叶毒蛙属),仅仅接触就能伤人。毒素能被未破的皮肤吸收,导致严重的过敏。当地人民并不杀死这种蛙来提炼毒素,而只是把吹箭枪的矛头刮过蛙背,然後放走它。 
 

 

  其他箭毒蛙就没有那麼幸运了。哥伦比亚几个部落利用各种不同的箭毒蛙来提供毒素,以涂抹在吹箭枪的矛头。乔科人(Choco)把尖锐的木棒插入蛙嘴,直到蛙释出一种有毒生物碱的泡沫为止。一只箭毒蛙能够提供50支矛浸泡所需的毒素,有效期限一年。 显然有毒的亮丽颜色使这些蛙能在白昼大胆捕猎,摄食蚂蚁、白蚁和住在热带雨林枯枝落叶层的其他小型生物。它们全年繁殖。蛙在地面产下果酱般的卵团,由双亲之一守卫,或回来观看并经常将之弄湿。新孵出的蝌蚪由双亲之一背往适合的水坑、树洞或凤梨科植物。有生存能力後,某些树蛙能够活到15岁。
 

 

  箭毒蛙科有6~8属130~170种,分布于拉丁美洲尼加拉瓜巴西东南部和玻利维亚一带。箭毒蛙(poison dart frog, poison arrow frog)毫

无疑问是拉丁美洲乃至全世界最著名的蛙类,这一方面是因为它们属于世界上毒性最大的动物之列,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它们拥有非常鲜艳的警戒色,是中最漂亮的成员。箭毒蛙科的成员并非全部有毒和色彩鲜艳,有毒的成员彼此之间的毒性也有差异,其中毒性大的种类一只所具有的毒素就足以杀死两万只老鼠。箭毒蛙多数体型很小,最小的仅1.5厘米,但也有少数成员可以达到6厘米。
 

 

  许多箭毒蛙的表皮颜色鲜亮,多半带有红色、黄色或黑色的斑纹。这些颜色在动物界常被用作一种动物向其他动物发出的警告:它们是不宜吃的。这些颜色使箭毒蛙显得非常与众不同——它们不需要躲避敌人,因为攻击者不敢接近它们。最致命的毒素来自于南美的哥伦比亚产的科可蛙,只需0.0003克就足以毒死一个人。

外形特征

 箭毒蛙是一种个体很小的蛙类,它的整个体躯也不超过五厘米,也就是说只有两个手指那么大,可是它在背上藏着的毒液,足可以使任何动物活活毙命。箭毒蛙的皮肤内有许多腺体,它分泌出的剧毒粘液,既可润滑皮肤,又能保护自己。箭毒蛙的毒性非常强,冠于一切蛙毒之上。取其毒液一克的十万分之一即可毒死一个人;五百万分之一克,可以毒死一只老鼠。任何动物只要去吃它,只要舌头粘上一点毒液,就会中毒,以致死亡。

 

地理分布

  箭毒蛙主要分布于巴西、圭亚那、哥伦比亚和中美洲的热带雨林中,通身鲜明多彩,四肢布满鳞纹。其中以柠檬黄最为耀眼和突出。举目四望,它似乎在炫耀自己的美丽,又像警告来犯的敌人。除了人类外,箭毒蛙几乎再没有别的敌人。

物种分类

  箭毒蛙是全球最美丽的青蛙,同时也是毒性最强的物种之一。其中毒性最强的物种体内的毒素完全可以杀死2万多只老鼠,它们的体型很小,最小的仅1.5厘米,个别种类也可达到6厘米。箭毒蛙主要分布于巴西、圭亚那、智利等热带雨林中,通身鲜明多彩,四肢布满鳞纹。其中以柠檬黄最为耀眼和突出。举目四望,它似乎在炫耀自己的美丽,又像警告来犯的敌人。除了人类外,箭毒蛙几乎再没有别的敌人。

 

  箭毒蛙家族中兰宝石箭毒蛙具有非常高的毒性,它们绚丽的体色使潜在的掠食者远远避开。它们足部没有蹼边不能在水中游动,因此不会出现在水生环境中。

 

  草莓箭毒蛙的毒素比其他箭毒蛙物种要小一些,但是草莓箭毒蛙的毒素会使伤口肿胀并有燃烧炙热的感觉。

 

  黄金箭毒蛙则是箭毒蛙家族中毒性较强的一种,一只黄金箭毒蛙的毒素足以杀死十个成年人。

雄性育幼

 箭毒蛙有特殊的雄性育幼行为,这种蛙的雌性成体比雄性成体大,但却不哺育后代。雌雄的交配常发生在栖生于倒木上的风梨科植物附近,这不是箭毒蛙欣赏花的美丽,而是因为这些植物轮生的叶片构造出一个小“池塘”,为蛙卵提供了发育的场所。雌雄交配,雌蛙将卵产在积水处后便悄然离去,只有雄性耐心地照料后代。卵一旦发育成蝌蚪,雄蛙便将蝌蚪分别背到不同的有适量积水的地方,因为蝌蚪是肉食性的,两个蝌蚪在一起会自相残杀。

 

 

箭毒蛙的剧毒物质为什么能见血封喉呢?

 人们作了一系列复杂的研究之后才知道,这种蛙物质能够破坏神经系统的正常活动,其主要作用形式是:阻碍动物体内的离子交换,使神经细胞膜成为神经脉冲的不良导体,这样神经中枢发出的指令,就不能正常到达组织器官,最终导致心脏停止跳动。不过,箭毒蛙的毒液只能通过人的血液起作用,如果不把手指划破,毒液至多只能引起手指皮疹,而不会致人死命。聪明的印第安人懂得这个道理,他们在捕捉箭毒蛙时,总是用树叶把手包卷起来以避免中毒。
 

 

  印第安人很早以前,就利用箭毒蛙的毒汁去涂抹它们的箭头和标枪。他们用锋利的针把蛙刺死,然后放在火上烘,当蛙被烘热时,毒汁就从腺体中渗析出来。这时他们就拿箭在蛙体上来回摩擦,毒箭就制成。用一只箭毒蛙的毒汁,可以涂抹五十支镖、箭,用这样的毒箭去射野兽,可以使猎物立即死亡。 
 

 

  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后,“文明人”闯入箭毒蛙的世界并将它们作为宠物带到城市里。悲惨的是箭毒蛙极其脆弱,对食物及生活环境的温、湿度亦要求严格,因此,它们一旦被带出雨林,就意味着末日的来临。箭毒蛙越来越受到人类的威胁!

携手拯救美丽的箭毒蛙

  目前,在已知的5743种两栖动物中已经有三分之一,包括花箭毒蛙都被列入了世界保育联合会的濒危物种红色名单中。由于真菌疾病、气候变化、栖息地的消失以及污染等原因,蛙、蟾蜍以及火蜥蜴等两栖动物的数量正在迅速下降。
 

 

  据《科学》报道,目前世界保育联合会正计划足见一个两栖动物保护联盟。该小组将通过国际研究、保育以及立法来组织全球性两栖动物数量下降危机 。

 

  1.花箭毒蛙由于身上长有鲜艳的花纹而得名,是箭毒蛙科中最大的种类,能够长到2英寸(5.08厘米)长。这种蛙身上所显现出来的各种颜色和花纹是在南美东北部高地色彩班驳的生活环境中而形成的。

 

  2.由于缺乏色素沉着,玻璃蛙的内脏、骨骼以及肌肉透过皮肤清晰可见。目前,大约有138种玻璃蛙生活在中央雨林以及南美地区。

 

  玻璃蛙的成体生活在树上,有些种类会将卵产在溪流之上的叶片上。当卵孵化出来后,蝌蚪们就会掉入下面的水中,直到在水中长出了四肢后,再跳回树上。

 

  如玻璃蛙一类的两栖动物被看着是指示物种——它们的数量多少反映出整个环境状况的好坏。现在,由于采伐和农田开垦破坏了它们的雨林栖息地,已经有许多玻璃蛙品种被列入了世界保育联合会的濒危物种红色名单。

 

  3.斑背毒蛙这种醒目红色或橙色皮肤的对潜在的捕食者而言是个危险的信号。这种蛙生活在南美亚马逊河盆地南部雨林地面的落叶堆上。

 

  现在,采伐、火灾和非法宠物交易都威胁着这种蛙的数量。《科学》上周公布的一项政策报告称,从1980年至今,两栖动物物种的灭绝数量已经从9种上升到了122种。

 

  4.绿色箭毒蛙原产于美洲中部和南部,后在1932年为控制蚊子的数量而被引入了夏威夷的瓦胡岛。这种蛙将卵产在森林地面的落叶上。当卵孵化出来之后,雄蛙会将蝌蚪带入水中。

 

  由于栖息地的流失以及非法宠物交易,使得这种蛙种也登上了世界保育联合会濒危物种红色名单。

 

 

 

 

 

 

 

 

 

 

 

 

 

 

 

 

 

 

 

 

 

箭毒蛙: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