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我的相册 > 正文

文章和图片选自 中国国家地理 第582期

 

 

  万顷碧涛中,小小的湄洲岛怎么看都不起眼。然而,每一个亲身踏上这座小岛的人却都能深深体会到它的“神性”—那高高耸立在山头的妈祖雕像,面带慈悲的微笑,似乎能望得见世上亿万信众的虔诚。她身旁那座壮丽的庙宇,正是世界上数千座妈祖庙的祖庙。

 

  妈祖的出身是异常朴素的,她生前不过是北宋的一名普通女子,唤作林默娘,生于福建湄洲岛。28岁那年,她在救助船只时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而神奇的是,逝世后,她不仅获得了虔诚的供奉,而且自宋至清代,先后得到了14个皇帝的36次敕封,从“夫人”、“天妃”到“天后”,成为崇高的海上保护神。著名的郑和下西洋,就是从祭拜妈祖开始的。

 

  自然,这与时代大背景不可分割—宋元时期是中国历史上海交活动最为鼎盛的时期。福建泉州成为“海上丝绸之路”门户,“四海舶商,诸藩琛贡”,堪称东方第一大港。然而,漫长的海岸线上,为什么独独绵长如一叶柳眉的湄洲岛获得了“祖庙”的荣耀呢?

 

  一本厚厚的福建海洋志给我带来些许启发,书中写道,由于台湾海峡的“狭管效应”明显,并处于东亚季风区前沿,海坛岛、湄洲岛、东山岛等地都为全国沿海岛屿风力最强劲地区之列,最大波高甚至达到16米。无疑,如此的巨浪和风暴,正是航海者恐惧的梦魇。湄洲岛地处东南海上交通要冲,船只必经之地,也是台风频发区。这汪洋中的小岛勇敢地迎向惊涛骇浪,神奇的是,它身后的湄洲湾却是一个三面环山的深水避风良港。湄洲岛横亘湾口,仿佛一道屏障,又如天然航标。

 

  冥冥中,妈祖的命运便和这个小岛相连了。传说中,这位有着慈悲情怀的渔家姑娘熟知海洋。她一次次地在风暴中驾舟出海,拯救挣扎在厄运边缘的船只,将它们引向风平浪静的港湾,甚至在危急关头将自家屋舍燃成熊熊“灯塔”。纵然“以海为田”、“以舟为车”,在惊涛骇浪的大海上,生死却悬于一线。于是林默娘终于在惊涛拍岸、千帆过尽的岁月里,化身为海神妈祖。在采访中,一位海岛人的话—“这里的风浪大得很,要妈祖保佑的”让我对岛上如潮的朝拜人群和袅袅香火,有了更深的理解。

 

  注定,这条山与海的装订线,是不平凡的。

 

 

[整理]海岛,海神妈祖的故乡: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